這是第三個完成的木工新歡




因為這次要做的木工體積大,同學們幾乎全選做雙門櫃,老師怕時間不夠,先簡單講解後就直接示範工具的用法~還好今天只有四組人員,不然老師一定會忙翻~



今天新用到的是俗稱莎拉刀的工具,特殊的中心鑽尾,鑽洞時會產生上寬下窄的效果
在手作屋裡用到了不少的工具,我最愛的是修邊機,雖然它用起來無敵刺耳,但一整個很好用丫



莎拉刀鑽出來的洞會像這樣,老師有提醒,如果要鑽旁邊的固定洞,最好先畫出板子的位置,免得像以前有位同學一樣鑽歪了,原本只須三個孔就可以固定,變成鑽了五六個孔,洞太多也是不太美觀的



這是前一堂課同學留下來未完成的單門櫃,白白的部份是補土
這次的雙門櫃我們想使用原木色,有使用補土的地方會很明顯,所以會盡量避免使用~



因為之前做過掛杯架,所以大頭菜對於挖背板溝及組合已經駕輕就熟,速度快的咧~

今天我一樣負責磨平木板,不過這一次的木板材質很好,不太用磨
所以多了個工作~量尺吋,因為這個櫃我想放在書房,放那些哩哩扣扣的畫具、顏料與木器,因為是為自己要放的東西量身訂做,所以我沒有每層很平均的留同樣的高度,中間那層只留了20cm,大頭菜就在嫌棄說我醬子會不好看,但是我的顏料都那麼矮,這樣的高度來說還很大咧~所以堅持這個高度≧▽≦



今天進度超前,感覺時間好像會足夠,所以想來變化一下我們的櫃,不要太簡單,丟個難題給菜桑,請他在上層開放空間的飾板上幫我變出花邊,花俏一下~順便再讓他練習一下線鋸機


因為有花邊板擋住,而這個櫃有三層,師娘說要考量自己的需求,算一下第一層的開放置物地方的高度,不能太矮,不然想在那層放個藤籃或書之類的,會有放不進去的窘境,而最底下那層可以有25~30cm高,櫃子會比較穩



接下來組背板~這就是我說的,用卡接的方式裝上~很好玩~



選完五金片後就可以裝門啦!記得拿出直角尺量一量喔~不然沒裝好,門可能會卡卡的~



噹~我們的櫃終於完成了~


為什麼在桌上咧!因為放到地下時我發現櫃會搖晃,很緊張的一直問大頭菜是不是他做壞了,不小心被師娘聽到了,趕快幫他澄清是因為地不平啦!順便還幫我們一起把它搬上桌證明大頭菜真的沒有技術不好


老師一直稱讚菜桑的花邊鋸的很好,我也很喜歡,因為線條比上次的手巾架漂亮,他就臭屁的說他今天可是花心思慢慢一點一點的鋸,還沒鋸之前就有預感這次會鋸的很好



這是另一個同學做的單門櫃,是在場唯一一個做單門的,自己一人完成,速度也超快的



這是老師家的雙門櫃,借用一下手作屋的照片,因為忘了拍~另外二組同學就是做這個樣式~



因為我們想要原木色,所以老師幫調出我們想要的色後,用噴的方式幫我們上色,很快就乾了~
到目前為止,我們三個作品三個色都不同喔!



YA~終於完成了

原木色果然很好看,老師還教了我們磨舊的小技巧,磨完後線條會更明顯,會更亮~可能是大頭菜真的有用心在做,老師也覺得不錯看,還請師娘去拿相機幫我們拍照留個紀念,原來師娘也有在玩相機,她用的是canon的單眼,每次來都不好意思請人幫我們拍合照,就順便請師娘幫我們用GRD來一張吧!

不過要把它搬回家時才發現.....我們的車放不下="=,因為1.6的後座的門框太小,又被座椅擋到某個角度,師娘一直幫我們喬就是放不下,我又不捨得讓它留在這裡等下次再來載,所以最後硬是把它塞在後車箱,用繩子綁住車箱蓋後慢速的開回家



因為噴漆不像油漆可以將木板毛細孔塞住,為了讓它可以保存更久更漂亮,老師教我們可以上木油,而且上木油後就算直接在上面放上熱鍋也可以,不會留下痕跡

因為在手作屋弄到快六點才走,而每上一層木油就須要半天~一天的時間,所以我們直接跟老師買木油回來上,老師之前有提醒我們,因為它是實木,盡量不要曝曬陽光,不然它會裂,所以上完木油我還幫它撐了把傘



反覆的上木油~等乾,最後再來個小細磨就完成啦!顏色真的又更好看了~



這次的櫃子有幾個我很愛的地方~第一個當然是那個很自然的花邊線條嘍!第二個就是櫃頂的桌邊,這是跟其中一組同學學來的,他們使用修邊機修出,大家一看到都覺得這個點子好棒,全部跟著做,第三個就是櫃門上的仿背板,是老師幫我們做的,切割出小小的溝槽後,看起來就好像真的是一片片的木板組合,馬上鄉村風了起來~


每完成一個木工作品就更愛自己的家了


----------------------------------------------
<木工課程>

復古刷白手巾架

日式雅姬風掛杯架

復古風~鄉村小邊桌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請給我個小小鼓勵,愛用旁邊的【推】【廣告點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e's 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