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一樣藍的燦爛,每次來回這條道路就會帶回一個心愛的傢俱及全心的滿足~

再完成一個作品,整個木工課程就算完成了~一直很喜歡手作屋的環境,隱藏在田徑裡,清清靜靜,還有chi與老爺子一手打造的夢想家園,不時活潑可愛的nicole也會跑來關心大家,或是提醒大家著要去吃飯了,很貼心又不怕生的小女生,每個學員都是為了要妝點自己心中理想的家而努力著,因為這樣的環境,所以每次來到手作屋都是很輕鬆愉快,就快要結束課程了,真是捨不得~



這是這次要完成的鄉村小邊桌,也可以當茶几使用,老師給了我們二種款式選擇,因為我覺得花邊的腳比較英式,如果選這種腳我會想把整個都漆白,但全漆白又不是那麼適合我想放的地方,而且花腳桌的尺吋做好後比較小~我比較喜歡實用點啦!就選了另一個樸實的型,這個就能漆上我想要的原木色嘍~



今天有六組同學,有二組是做樸實的型~還好還有人跟我們選一樣,不然會突然變心想選另一種



本來想說今天的小桌應該很簡單,沒想到它是四個木工裡難度最高的一個,因為它要挑戰不用釘子就做出一個穩固的桌子,也就是用卡榫的方式組合,所以難丫~不過因為我們是菜鳥,所以不可能在一天內就學會這種技法啦!有些地方還是要用木螺絲加強一下的~



今天最主要是用修邊機,可以新學到一種叫【鷲尾榫】的固定法~



換上【鷲尾榫】專用的刀,刨出來的就是上窄下寬的溝槽,卡入後就無法再拔出,所以會超牢固~



組合起來的樣子,它的難度難在要修到剛好契合,溝槽太大桌子會搖搖晃晃,太小根本卡不進去,只要上膠後組合進去,就拔不出來了,除非破壞木頭~

ps~後來看到有一位同學不小心裝錯了,拼命用膠鎚敲它,還真的都拆不掉,超穩固



因為這次的難度高,如果做錯可能很難挽回,所以特別小心翼翼,整個上午過去了也才完成這樣



天都黑一半了,我們終於完成大略架構了,不過有一隻腳沒弄好,變成長短腳啦~還好狀況輕微,稍微墊個紙就會回復平穩的樣子~



完成主體後就可以快速進行了,接下來要做什麼我們也都熟悉了,就開始迅速的趕工~



將將!!噴漆完畢~

原本是想調個跟【雙門櫃】不同的顏色,但現場看怎麼好像有點太咖啡了,有點挫到~老師還跟我確認了真的要這個色嗎?可能是沒噴過這麼咖啡的木色~而且越看越像小學的課桌椅~感覺在走懷舊風~哈哈!

一直猶豫要不要重新調色,不過咧~根據上次雙門櫃的經驗,通常噴完後一天顏色還會再淡一點~而且上完木油後色澤也會不同,心一橫就決定這個顏色不變了~

我們算速度最快的,當我們等漆乾後把小桌扛上車,其它同學都還沒組合完畢也還沒上漆~



 這就是回家細磨了N次,再上了N層木油的最終品啦!現在的顏色還真的跟剛噴完漆時不同~



不喜歡太花悄~只在桌面與抽屜平面用了修邊機做出簡潔的邊線~
這個小桌超厚實,每片木板都有1.8cm厚~



把手也是特地選的~大頭菜本來想選陶瓷的~但我怎麼看都覺得跟咖啡色的桌不搭~就換成了這一個



最後來個上油前後的大比照吧!

有了這道手續真的差很多~木油除了可以像亮光漆一樣光亮~還可以保護木頭,就算直接在桌面放上熱鍋也不會痕跡~有著淡淡的檜木清香~不刺鼻

秘訣是要用不掉棉絮的布上油,然後上完木油後,在通風良好但不要曬到太陽的地方放個半天等它吸收,再用專用的磨砂海棉細磨一次,輕輕的就好,最後將細木屑抺掉,再重覆以上步驟數次~就大功告成啦~



因為桌子小,移來移去很方便,讓它排排站做個比較~

有同學在下層空間再加上了一層層板,打算放些籃子什麼的,但我覺得這樣實用性會少掉很多,加了層板,很多太高或太重的東西就不能放進去,而半開放的桌下空間比較可以利用~加上個小椅子,就可以當作小人兒專用桌~

我覺得在手作屋學木工的好處就是,可以為自己打造自己想要的東西~因為每個人喜歡的都不同,制式化的規格總會少了些什麼,但老師會盡量讓我們完成我們想要的,所以在手作屋裡常會看到同學發揮各樣的巧思,學到了不少~

----------------------------------------------
<木工課程>

復古刷白手巾架

日式雅姬風掛杯架

美式鄉村風.雙門櫃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請給我個小小鼓勵,愛用旁邊的【推】【廣告點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e's 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