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真的不能受到驚嚇 = =

自從上次菜安安見過辦桌那種人多又吵雜的大場面,再加上太過多熱情的人聚焦在她身上
才短短十分鐘就已經嚇很大,連我抱著也是又哭又鬧的,過了一個月左右,被嚇到的不安全感一直存在
已養成自己睡,不夜奶的好習慣消失了,分離焦慮症也提早報到了


嬰幼兒五~六個月大時就會開始發展認知能力,也會跟媽媽培養出親密的依附關係,會認人
懷孕前看了一些書,知道各種階段發展可能有的狀況,為了預防,也提早開始養成安安自己獨立
例如睡覺不用陪,一切都很順利,生活作息都已經固定下來,我也輕鬆很多
原以為按照這樣的情形繼續下去,安安的第一次分離焦慮應該會出現在上幼稚園時
沒想到『分離焦慮症』卻提早來報到了


安安二個多月大時,就已經自己發展出『物體恆存』的概念,會自己拿被子或手帕蓋在臉上再拿下來
在玩的過程中也知道,就算看不見媽媽,但媽媽還是在,不會消失
所以後來的訓練安安不用人陪就可以自行入睡時還算順利


這次驚嚇起因於環境太吵雜,陌生人太多,安安還沒適應那個環境時,就一度要被抱離我的懷中
馬上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久久沒辦法停止
回來後無法自行入睡,一定要抱在懷中奶睡,睡著後放下嬰兒床又會容易驚醒
每睡著一~二個小時後就會哭醒,重覆至少三次以上才會沈沈的睡去


才不到一個月之前的好習慣全消失了,漸漸的發展成黏皮糖模式,菜安安幾乎無時無刻都啟動媽媽搜尋雷達
只要我有離開房間或離開她視線的舉動,就會扁嘴哭,派出拔拔陪也沒用
她坐在學步車裡,如果拔拔擋住了她看我的視線,她還會想辦法閃過,就是要看到我


因為安安睡的不安穩,我也越來越晚睡,不然我先睡了再被吵醒脾氣會很不好,會完全不想安撫吵鬧中的安安
後來就都撐到半夜二~三點,等到安安不會再半夜哭醒時才睡


這樣黏答答真的很累,讓我每天都顧的很無力,而且她已經排斥當初讓她嚇到的地方了
雖然這種情況會隨著年齡大概到二歲就成減緩,但太久了,我不想等
最近她的情況好像有好一點,雖然還是一樣黏,不過半夜哭醒的次數減少了
所以最近我又開始訓練她自己玩,離開房間時我會跟她說我什麼時候會回來~然後五分鐘後出現
接下來出現的時間越拉越長,循序漸進的方式,而不是一下子就獨自放她一個人
現在午睡可以自行入睡,只要菜拔拔每天多陪她玩,讓安安轉移目標,不要只黏住我,狀況應該會慢慢改善


有時候很多事,因為現在的身份不同,除了自己的爹娘外,大概都不能暢所欲言及做我想做的
每個年代的教養方式都不同,我們這一代的媽媽,雖然年輕、雖然生的少,但並不代表我們無知
看著孩子在教養的新舊觀念中拉扯,真的很不捨


關於嬰幼兒分離焦慮症的說明可以看這裡=>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e's 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