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信誼基金會與政府合辦的活動,只要是0~3歲沒有領過閱讀禮袋的小朋友都可以領取
詳細資訊請看這裡=>信誼Bookstart閱讀起步走

基金會跟政府都各提供一本書,讓每個縣市的圖書館自行決定怎麼發放~
這裡是在圖書館辦張借書證(拿戶口名簿),再上一堂說故事課,每完成一項資格就蓋個章
集滿三個就可以領閱讀禮袋~禮袋的內容在文章的後面

PS~有的縣市是辦證就可以領,有的是要借滿50本書才可以,要領的人可以先打電話確認領取方式



還記得我說,想讓菜安安當個餵書長大的孩子嗎?所以陸陸續續幫安安添購了書~
就算買玩具,也是買可以讓她邊玩邊學習的東西,讓玩不再只是玩而已~

【教具】penelope貝貝~兒童繪本
【教具】星期八的魔法


安安會坐了以後對看書更有興趣了,拿書給她會盯著圖片瞧很久,雖然也是會想吃書
但是會坐著自己翻書,而且有時候很堅持只看某一頁


知道信誼的活動後,很有興趣,因為可以去學習怎樣說故事給小孩聽,怎麼跟小孩互動
但就是一直抽不出時間,我得等到大頭菜不加班,而且剛好那天圖書館有說故事課才能去



星期六剛好有空也有上課,我們就出發了~
原本只有我自己要去,大頭菜大概怕自己沒辦法應付菜安安吧!就變成三個人一起去
打好的主意是,怕安安在很靜的圖書館內吵鬧,所以一個人在外面推推車散步,一個人進去上課
看到不錯的童書還可以借幾本回來看~


去到現場才發現,新蓋好的圖書館好大,推著嬰兒車在館內出現其實不會很奇怪
而且說故事課是在一樓的兒童室,裡頭的走道及空間都很大,安安的推車就這樣直接嚕進去了~
完成沒有接收到別人投來的異樣眼光耶!我還蠻怕推著推車進來會被轟~
不過也還好菜安安都很安靜,一開始是在車上睡著了,所以我們抱到推車上繼續睡~
但後來嚕進去沒多久她就醒了,也是好奇的東看西看而已~


兒童室不像一般的閱讀室那麼靜悄悄,雖然安靜,但偶而還是會聽到小朋友說話的聲音
在這裡看書感覺挺放鬆的,不然太靜連翻書聲都要小心翼翼的~



說故事的課在兒童室裡頭有一整片落地窗的平台上~是開放式的空間
平台附近的小桌小椅已經客滿了,所以我們拉了椅子靠邊坐,大頭菜馬上就找到自己可以看的書


我們今天參加的課是由聖德基督學院音樂系學生主講的,說故事前二個大姐姐先帶小朋友做了二個小遊戲暖身
很簡單好玩的遊戲,二個都是比動作的,比出跟大姐姐一樣的動作就得坐下,最後優勝者有小獎品
這個遊戲就可以訓練小朋友的臨場反應及記憶能力,因為動作都是現場教的~
一開場小朋友就玩的超High~果然有伴不管玩什麼都好玩



今天講的是貝多芬跟其它音樂家的故事,我比較喜歡一開始帶活動大姐姐的音調,感覺生動活潑
聽了她的聲音會很期待聽她說故事,但說故事的人又換了另一個,而且我覺得這個主題有點硬
除了講貝多芬是怎麼失聰,還有講了一下音樂的背景,感覺小嚴肅
ps~這個主題才進行到一半,小朋友就走掉一半以上了


菜安安對這主題一定沒興趣的,而且她離說故事的地方有二個桌子的距離,聽不到也看不到老師的表演~
所以我推著她尋找其它的書讓她看~找到一區是不能外借的
『大本書』
真的很大本,就是由二片大厚紙板組成的書,因為厚而且沒有內頁所以很適合安安
她看的很高興,而且看到自己喜歡的圖片會一直拍那個圖
不過拍書的聲音怕吵到別人,所以只要安安一拍我就得把書抽走讓她冷靜一下



書不給拍,就給我用腳看書



說故事時間是一小時,不過今天比較晚開始,所以實際大概半小時左右
結束後就可以找主講人蓋章,去櫃台領書啦!



每個閱讀禮袋都會用個OP袋裝起來,所以也不曉得會拿到那些書~
閱讀禮袋是個很實用的環保袋,裡頭有小內袋可以放借書證,袋口有魔鬼沾,很適合讓小朋友帶著來借書



我拿到了『小金魚逃走了』、『擦擦擦』

信誼的『小金魚逃走了』是本很熱門的入門書,還沒有贈書活動時,有買信誼書的媽媽幾乎都會買這本
是在講小金魚從魚缸裡逃走了,要找找小金魚會出現在那裡,小金魚會變身藏在每個地方,很有趣
信誼基金會很有誠意的都送些熱門的書


另一本政府贈送的『擦擦擦』,雖然內容也不錯,是在教小朋友用餐時湯灑出來了要擦擦
但這本書的印刷用色好少,幾乎都是白色跟橘色,比較不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內容頁也比另一本少~
拿到這本時有點失望,因為別的媽媽分享拿到的另一本書還不錯,有的是立體書,或是練習穿衣的~

禮袋裡還有給父母看的閱讀指導及小朋友的參考書單


《後記》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活動,如果沒這活動我大概也沒空踏進圖書館一步
而且看到聽故事小朋友的臉都好認真,雖然音樂家的故事有點無聊,但是他們還是很認真聽
問問題時都好主動舉手要回答,故事裡很多生硬的詞句,但他們都記得貝多芬是三歲時就失聰
等菜安安二歲了我也要帶她來聽說故事,可以訓練她的專注力而且也可以跟其它小朋友及老師互動
建議各位爸媽可以上信誼Bookstart閱讀起步走的網站去看看,有信誼提供的那40本書的共讀分享
有很不錯的陪讀,如果是大一點的小朋友,還有怎麼陪小朋友演書內內容的分享,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e's 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