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尿布了嗎?

這大概是夏天時每位媽媽的重要功課,大概在小人們一~二歲間
就算自己不想開始也會有人一直問,順便幫你喬時間,尿布不脫=媽媽懶惰一樣

去年為了想省尿布去買了學習褲,那段時間是有比較省
但對還不會表達的安安來說,根本還太早
而且擦尿擦到會火大~~然後安安踩到尿,滑倒滑到火大~


最後學習褲就變成提早洗澡時,又還不到睡覺時間,拿來擋一下的替代品
因為包新的如果尿了就很浪費,要睡就要包全新的尿布過夜才夠力啦!


反正菜安安還不會表達,我也不急著要戒,順其自然就好~~~



菜安安打從在肚子裡就一直跟著我隨便吃隨便大,生長曲線都在95%以上~讓我懶的很習慣了
就在今年過年時小感冒了,沒想到感冒好了後,腸胃好像開始受到影響
(後來才知道,原來不只平時要補充益生菌,感冒時更要加倍補充)


冬天水又喝的更少,便便都變的乾乾硬硬的,導致她不想大便,常常想大便時卻夾著屁屁,肚子往前挺
多進少出,就這樣積了滿肚子大便,解不出的大便轉化成陣痛
剛開始每一~二小時就大一小點點便,就算全程用洗的,還是嚴重紅屁屁又破皮


換了好幾間診所看了都沒用,其中一間醫生有內診,但也沒發現她的滿肚子大便,說也有可能是尿布發炎
四月中旬,某天突然變成每十幾二十分鐘就肚子痛,痛到菜安安咬著手指一邊大便一邊哭
吃也吃不下,半夜也是睡不安穩,怕是還有其它的情況影響,晚上趕緊掛號,隔天就跟老媽衝長庚的兒童醫院檢查




幸好最後就只是滿肚子大便的影響,醫生開的軟便藥只有初期看見成效,我也不想一直給她吃藥~
倒是醫生開的屁屁藥膏是好物~比目前擦過所有的藥都來的有效,可惜那是醫院用藥,外面買不到
不然想再買一條備著,心裡也安~

剛好前陣子回娘家渡假,就讓老媽試著從各方面下手,我撿現成的就好~不不不!是觀摩
但因為之前菜安安怕大便,所以大便姿勢都不正確,某天又在夾屁屁,再這樣下去又會塞出滿肚子大便了
只好硬把她抱到馬桶上去,夠高她也下不來,安安的外婆就拿小椅子坐在她前面讓她趴靠著
大家一起陪她嗯大便~~連巧虎都要一起拿來喊『加油!加油』,安安也會一直喊加油

ps~老媽一直不懂,大便就要喊『嗯~嗯~』為什麼要喊加油??這樣怎麼用力?
丫我也沒辦法,巧虎就這樣教,巧虎是小孩大神耶!當然聽虎虎的





那段時間看到菜安安大便,我們就像中樂透或撿到金條一樣高興~
每天跟安安外公外婆第一句問候語就是『安安大便了沒~』

一開始的過渡期超累,因為歡必霸的小人排斥大便,坐在小馬桶可以又哭又喊又鬧就是不大便
我沒成功讓菜安安大便過,她每次坐在小馬桶上總是不斷的哭喊著要起來
因為擔心塞大便事件又重來,所以我是採高壓統治強迫她,而我媽是用哄騙的~
成功把了好幾次大便,每次成功了,這位丫嬤都會拿大便跟我獻寶~"~

我也試過用哄的,但我女兒只會唬嚨我,連說尿尿都唬嚨我,一直起立彎腰蹲下,我的腰都快斷了
所以最後我用躲的,祝老媽早日抗大便成功




說也神奇,就在住了二個禮拜要回來的那天,老媽突然神神秘秘的跟我說安安今天跟她說要尿尿,都真的尿了
果然薑還是老的辣,帶大五個小蘿蔔頭不是帶假的~


所以回來後我繼續再接再厲,回來後大家的問候語仍是『大便了沒~』然後討論起大便的形狀與體積
回家後仍然未成功大便在馬桶或小便桶裡,但只要小太后下令要坐小馬桶,我就要趕快去陪坐
要坐大馬桶也都好,盡量撐坐個三分鐘,不想坐也OK,跟菜安安說那來包尿布,大在尿布裡


菜安安常常都比我早起,我早上都會被她獨自站在床上大便用力的聲音叫醒,所以發現她不排斥大在尿布
但尿尿除非是睡著時不曉得,不然她都很堅持要尿在獅子便便桶裡




因為之前覺得奶粉也有可能是造成便秘的原因之一,所以一直在減少奶粉增加麥精的量
漸漸的越給越少,然後只要睡前她沒提,就不會主動說要泡
剛好那陣子住娘家,環境改變,很多人事物讓她分心,不會習慣在某個時間點,或在洗澡後就一定要喝ㄋㄟㄋㄟ



昨天睡起來尿布竟然是乾的,一起床菜安安就主動說要脫尿布尿尿,然後換上小內褲
目前只有Miss了三次,二次都是我早上搞定她後滾回去睡回籠覺,可能菜安安太孝順,看我睡的香都沒叫我
但看到我醒來後會很明確的跟我說她尿尿了,不是想尿尿,而是說尿尿了,然後跟我說尿在那裡


另一次是她把想大便跟想尿尿的感覺搞混了,以為要大便,結果一用力卻尿尿了~~尿下去還很用很擔心的眼神看著我
這時候記得要像往常一樣用二倍的笑臉幫她鼓勵加拍手,不然只要小孩害怕了,那就不會成功嘍!




想了一下,這成功的踏上戒尿布之路可能有幾個因素

(1)  真的要有耐心,一開始我超想開扁的,所以都偷懶放給老媽去訓練,但看到老媽成功,所以回來後我也努力了起來

(2)  除了巧虎上廁所影片,我也買了立體書『我會上廁所』輔助,因為安安愛看書,多加點肢體動作配合,效果還不錯

(3)  每次尿尿或是大便了,我媽都會用一些聲音幫她記憶,這是尿尿,這是大便
    比如尿尿就說:噓~噓~噓~~~,把尿倒進馬桶時,就會說滴答滴答,尿尿沖走了
    然後最後要誘導小孩說尿尿掰掰,不停的跳針重覆這是”尿尿”,讓她記得想尿尿是什麼感覺
    整個過程要像巧虎DVD裡一樣,臉上都要帶著極歡樂的表情,讓小孩相信自己真的很棒!

(4)  觀察小孩的表情,因為菜安安一開始只會跑來我旁邊叫媽媽,然後一直嗯~嗯~嗯
    問她是不是要坐便便桶,她都說對,大概又過一個禮拜就會開始說出要尿尿了
    如果小便桶抽屜剛好拿去浴室洗,她還會主動拿來給我

(5)  懂得表達後再來戒尿布也不遲,至少要會說單字了會比較好一點,讓小人知道找大人求救很有安全感
    因為我們懂她想表達的,如果讓她覺得怎麼連我們也不懂,就會越來越慌
    尿尿或大便了會覺得自己做錯事了,反而不敢說

(6)  鼓勵小孩開口自己說,成功後給獎勵!!
    尿尿完我會跟安安說「安安尿尿了,好棒!我們拿去廁所把尿尿沖走~」
    安安這時就會跟著我說「尿尿~好棒」然後再問她要拿去那裡沖,一樣跳針加強印象,結束後給她個羊乳片獎勵~
    這對貪吃的菜安安很好用,她都會開心的去尿尿喔!!
  




幼福『我會上廁所』會刷牙』這二本書不錯喔!是菜安安最近的新歡~

剛好博客來曬書節活動http://www.books.com.tw/三本$199,我就買了12本給安安看跟玩的書回來

這二本都是立體書,原本覺得怎麼那麼單調,重覆的內容只是換了動物,都是一樣坐著在大便,連台詞都一樣
後來帶著安安看了一遍,發現她很愛,才想到,跳針才是王道丫


這時期的小孩都要靠跳針般不斷的重覆來加深印象

刷牙那本我就覺得比較好玩,可以動手拉一拉,像真的在刷牙那樣
安安看書時還會自己搭配上巧虎教刷牙的台詞,刷牙姿勢也變的比較正確

反正一本蠻便宜的,可以自己動手,小孩會更愛看書




現在就剩大便革命尚未成功~

安安的腸胃超頑固,藥局吃了可以順暢的益生菌不曉得試了多少種,聽說解便很好用的黑棗汁她也不愛
有纖維的蔬菜水果、老媽還試過現打果汁,進行到最近,目前使用的版本是

1.餐餐十穀米(五殼米不夠看了)組合成菜飯(菜.紅蘿蔔.洋葱.香菇切小丁炒香後拌飯,加點鰹魚醬油製造香氣)
2.喝LP33優酪乳當點心
3.一天一包阿德比的親戚(同藥廠製作,但劑量較高)
4.充足的水(幸好夏天到了,換了個新水杯後喝水量大增)
5.適當的運動(沒事就叫她跳或扭一扭)
6.有機會就找安安一起按摩肚肚
7.盡量多補充蔬菜水果
8.不出遠門(因為菜安安出門都不大便的,傷腦筋~"~)


目前這樣的效果是軟便便,只要注意不要讓她憋住變成硬便便,每天有大便我就阿彌陀佛了
繼續朝成功在馬桶裡大便邁進,這樣大便才會大的多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e's 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