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歲小娃給我的震撼可真大~
前陣子菜安安情緒一上來就會大哭大鬧,什麼都不要,什麼都不對,什麼都不可以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某次半夜她哭醒,以為哄哄就沒事
但她哭的不肯停止,把我趕進另一間房間,不準我出房間,老菜一間,我一間
而且不能開門,一定要開小燈,還不能開電扇
然後哭著用爬的從房間爬去客廳,再趴在客廳窗台邊小聲的啜泣

聽到哭聲稍歇,擔心這樣的狀態放她一人在客廳不是很安全
我躡手躡腳的偷探頭出房間,就是看到她很委屈的邊哭邊站在窗邊的背影
不小心發出一點聲響,又被菜安安發現,大怒趕我回房間
不停喊『媽媽~進去進去』,又把我關在房裡

因為問不出她生氣的點在那裡,只好再等個五分鐘再試一次
重覆了幾次,她的心情比較平復後,我又偷偷摸出被關的牢房
發現她就是不想進房間,只好先問她


『媽媽可以在客廳休息嗎?』
 好~
『那可以幫我一個忙嗎?幫媽媽把被子跟枕頭拿到客廳』
 好~

.....躺了大概五分鐘......

『安安要不要把陪陪(註)拿出來,順便帶虎虎一起出來玩聊天的遊戲』
 好~


然後我們二母女就躺在客廳玩著無聊的被子蓋臉遊戲
心情不好的安安只會說好,不願意說太多的話
但遊戲過後很明顥的忘了剛剛暴走的事
反正也睡不著了,就約她散步到麥當勞買早餐
早上不到六點的空氣好清新,走在路上心情會莫明的快樂起來



註:陪陪是菜安安最愛的小被子



這樣的狀況出現的很突然,生活習慣如常,沒有多大改變
但情緒上常像坐大怒神一樣喜怒無常~

二歲前是個貼心的孩子,不曉得為什麼二歲後轉變如此大
我在想~是不是該調整與菜安安相處方式或是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自己思考總是會有些盲點~
所以除了上網看看別人的經驗談,我也入手了幾本早就想買的書
不是想仿效,也不希望談教養,因為孩子是個體戶,不能套上模具去塑造
我只希望藉著這些資訊,可以找到當情緒或某些事件發生後該怎麼陪孩子渡過

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作者:王麗芳
親愛的孩子 作者:吳淡如
30年的準備,只為你 作者:卓曉然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作者:汪培珽
Choyce體驗式教養: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 作者:Choyce


這些都是我早就想買的書,有幾位是我固定觀看的部落格
買書時發現,親子教育類的書,作者身份大多是媽媽,好像很少是以爸爸觀感寫書分享

以緩慢的速度k完其中二本,邁入第三本,有些想法想寫下來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孩子從媽媽肚子裡出生,臍帶相連了近十個月
所以媽媽與孩子的感情連結較強,較容易有感而發(笑)

在我們家,前陣子菜安安情緒只要一上來
老菜第一句就是『又來了~又來了!』『又要開始了~~』
不要求他陪玩,也不會主動陪玩
安安因便秘而苦時,也沒見到老菜有什麼實質上的動作
還會把從某位爸爸那聽來,形容自己二歲兒子為『討厭鬼』,當作玩笑似的套用在安安身上

但要求老菜陪玩時他不會拒絕
安安不收玩具時他也會收
吃飽後的碗他洗,垃圾他倒,小孩他洗

要求的老菜都會做到,但似乎少了點主動性及求知慾
我們都是第一次當爸媽,會跟孩子一起遇到很多的第一次
處理的不好或是敷衍帶過,都很容易影響孩子日後處事的態度





父母觀念不同也是容易爭執的點
我絕對不會形容自己的孩子是討厭鬼
或是看著別人拿孩子開玩笑而不發一言


像安安暴走的那個凌晨,老菜走出房門問了怎麼了
試了幾分鐘覺得無輒後,就關門繼續睡大頭覺
與當媽的我反應就大不同,那樣的狀況下我睡不著
雖然我工作了整夜很需要睡眠,幾個小時後還與朋友有約
但我還是睡不著,因為意外常常都是在這樣輕忽的狀態下發生的


大人的態度也是決定一切的重點
因為老菜對菜安安的規矩常每日一變,很不一致
所以菜安安對老菜常是呼來喚去的態度
而且每次老菜下班後菜安安就很容易情緒爆炸,變身成暴走王


先前因為工作忙碌,還有一些事情,我也疏忽了她,也會變成暴走媽
我的情緒也明顯的影響著她,這點對菜安安很抱歉
看書對我真的很有幫助,沈澱了一些不好的情緒,還多了思考的空間
所以我努力的改變我的作習與工作習慣
現在我可以跟著她一起睡,很神奇的六~七點起床吃早餐順便工作一下
不讓工作變的那麼緊湊~


今天早上菜安安還沒起床,泡了杯咖啡拿了第三本書繼續k
這樣的時光真是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e's 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