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咱家菜安安農場裡養出的瘦身小羊


某天她在玩著常玩的拼圖書,突然拼出了這隻羊,很認真的跟我說『媽媽這是小羊!』
直覺反應就跟她說『逼逼~錯』羊不是這樣拼的

*逼逼錯是我們家的術語來著,電視轉錯台也逼逼錯,玩具放錯地方也會逼一下





正常版的羊長的像上圖,菜安安自創出了一隻小羊
而且乍看之下就是塊四塊拼圖,旁邊沒多出邊邊角角


不曉得你是不是會跟我一樣,直覺反應的告訴她,羊”應該”怎麼拼?


我不小心對她逼逼錯時,趕緊懸崖勒馬,因為想法不該受限,應該讓孩子自由自在的發揮
聽她說著這隻羊為什麼比較瘦?頭在那?尾巴在那?
聽著聽著就發現,安安的觀察很細微~


一本書有五隻動物,我以為每張圖只要拿最上最下二張拼起來都會是這樣的縮小版
我試過後發現只有羊可以這樣拼,也只有羊她這樣拼給我看過
而且第一次明確的指出什麼是大,什麼是小




以前老菜陪玩時,常會告訴安安,積木要怎麼推、圖要怎麼畫、太陽裡應該塗紅色、雲是白的
這類看起來應該很理所當然的事~~

但是媽當久了,漸漸產生出一些想法,會覺得~她玩~不是幫她玩
不要告訴她”應該”怎麼做,也許她有更好的做法
可以陪在她旁邊,看著她玩或是你玩你的,她玩她的,不時有點互動,給她句鼓勵
你會發現,她一邊觀察你玩,一邊發展出自己的另一種玩法

漸漸的從打亂拼圖開始(因為不會玩,就乾脆弄亂它~是菜安安的風格)
某天不再指鹿為馬,把裡面的動物全換了名,可以說出正確的名稱
再過一陣子,突然獨立把一副拼圖完成,很開心的來邀功





很開心我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參與到菜安安的進步~
累不累?當然累,尤其正職是那24小時on call的媽媽~
情緒暴炸還是不時會有~

但孩子帶給我們的驚喜還真是無限
希望等她五歲後上了幼稚園還是像現在一樣,不要讓我從驚喜變成驚嚇啦!

ps~深深覺得小朋友間的影響還真是大,如果面前擺著一個壞榜樣,她也會有樣學樣,有機會再聊



<同場加映>順便介紹一下現在在玩的拼圖好了,就不用再多篇文寫它了


這二盒是在拼圖書後採購的~
因為六片對菜安安來說太難,她整個興趣大減~

後來找到這二款
上圖總數量24片,有2~4片組盒的動物,也有六片組成的大圖
下圖總數量20片,有十隻動物,都是二片組成

建議入門可以從下圖這種玩起,拼圖大、色彩豐富但底圖不會太花,比較容易配對成功
而且也容易組合在一起,對手部的精細動作有幫助

看它的盒蓋已快解體也可以發現菜安安也是比較愛玩這盒
玩了一陣子後才又開始自己挖出拼圖書開始玩





還有這個熊熊一家人的變裝拼圖

頭+身體+腳總共45片,可以組合出15*15*15的組合來~很驚人唷!

隨著早中晚,或外出聚餐、爬山、熊的喜怒哀樂、天氣冷熱等去變化
我覺得還不錯玩,以後開文來寫一下





HABA的拼圖書
之前寫過了,可以看這裡http://www.wretch.cc/blog/vegetables/65389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e's 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