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辦護照不難~

只差在以前可以全委託旅行社代辦,現在規定初次辦理的得”親辦”
無法親辦的,可先去戶籍所在地辦”人別確認”三個月內憑資料去外交部領事局或請旅行社代辦
因為辦事的地方都挺便利的,因為好奇所以我選擇自己辦,順便回娘家渡假二天


<我的自辦流程>

大頭照二張 
去給相館拍,咖擦二下,不是急件~從拍到拿照片不到二小時,相館好有效率

戶政辦人別確認
帶戶口名簿,父或母的身份證
(誰去就帶誰的) 

外交部領事局繳資料跟錢
幼兒五年效期 $900
戶口名簿正本+影本一份

委託外交部一樓專責代領郵局~快遞費$132
五天後就可以取件,但我不想再跑一趟,請郵局代領後寄回較快


如果家離戶政近的,我是挺建議先去辦人別確認,就不用攜帶小人一起去,而且接下來的流程跑的比較快

禮拜二下午去的戶政,不到十分鐘就處理完畢~而且資料都會幫忙貼好,用的就是要辦護照的那張表格~
辦事員會簡單跟小朋友聊一下天,像是名字年紀等~還有知不知道父母名字
像她問安安知不知道媽媽名字(因為是我帶去辦的),她不曉得
還好我有訓練安安記老菜的名字,馬上改問她爸爸叫什麼~
小朋友還不會說話的也別緊張,就是簡單聊個天
而且安安的照片二天前才去照的,一看就知道是本人啦

禮拜三接近中午去領事局
上樓就會有人問要辦什麼,要求COPY好資料及填好資料才可以抽號碼牌
然後就看到人山人海在資料區埋頭猛寫~
這時有先去辦人別確認就很方便,可以直接抽號碼牌,雖然前面要等19個人
但辦的速度挺快的,拍個照打個卡就輪到我
然後在櫃台坐不到一分鐘,檢查完身份證跟戶口名簿,就拿到收據去一邊繳錢
繳完錢再帶著那張單子到一樓專門代領護照的郵局窗口,委託代領就OK啦


整個流程之快,讓我覺得親辦護照好方便


<交通>
走路大約5分鐘
坐299善導寺下車台北火車站方向走一點,看到鎮江街左轉
直走
→走到底濟南路一段右轉
→領事局在左手邊


【2013 沖繩自駕遊

【必備!!自由行大幫手】超能量WI-UP日本行動上網~隨時定位

【2013沖繩】輕鬆購物!還沒飛出國就先來個戰利品。旅行用輕便推車

【教學】把握血拼時間,先買好寄到飯店代收~日本AMAZON註冊及訂購教學

【2013沖繩】出發!偉士牌真的能上飛機!孩子出國行李自己打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e's 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