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妳愛我嗎?!』
『如果妳愛我,我也會很愛很愛妳,但如果妳不愛我,我還是會很愛很愛妳,所以妳要愛我!』


剛讀了一篇BBH真實分享,有點感觸

文中老大描述,她是唯一一個曾經經歷父母和睦的小孩,也是唯一一個眼睜睜看他們從和睦、吵架、直到分居的孩子
主旨是:講講我身為家裡大姊的親身經歷,很無奈無能為力~所以共勉之!

這篇好震撼我的心,剛好是我現在所擔憂的

菜安安快五歲了,週遭詢問要不要生第二胎的聲浪,比什麼都還準時的出現
這其實對我不太有壓力~因為我知道決定權還是在自己身上
不太喜歡說生一個手足來陪伴,因為每個都是獨立個體

是陪伴還是怨嘆真的說不準

加上我,我們家有五個姐弟妹,本來也以為自己應該也是至少生二個或以上
安安三歲多時,有不在計劃中的二寶意外來報到,本想來了就生下
可惜無緣沒心跳,只好送走
自然淘汰機制我都瞭解,但會痛還是會痛,上手術台的感覺會讓心~痛很久

他/她短暫存在的那三個月也讓我領悟了一些事
如果生下來了,現在安逸快樂,說走就走的生活會不會大不同??

那時經歷了一些精神上的壓力,負面情緒很大非常大,一度懷疑自己有了憂鬱症

不是因為那無緣的孩子,而是結婚後才有的那些關係,稱謂,枷鎖
壓的我喘不過氣,以為自己生病了,也偷偷去看了醫生
靠著與家人。朋友倒倒垃圾,再加上自我建設,盡量遠離讓我致病的原因
無法徹底斷根是因為施放精神壓力的人,一輩子也不會覺得也不會承認自己有做過這些事
再敲醒遲鈍到不曉得如何形容的老菜

一年了,才讓我覺得真的擺脫那種情緒,覺得自己的心智真的夠強悍了,能夠保護自己


現在,問我要不要生第二個?真的要考量很多
尤其在家中主要照顧者、決策者幾乎都是我的情況下
老菜非常明顯的是披著人皮的精美機器人,習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只要下令就會完成工作是也不賴
但當小孩跟爸爸拌嘴吵鬧時會覺得我是不是有二個孩子
一個三歲~一個不到十歲吧! = =

我需要工作,需要這份成就感,沒有工作無法維持現在這樣的生活模式
這也是我當初可以恢復的主要動力

如果有了第二胎也許就不能繼續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
生小孩看似很簡單,但真的很多後續教養及生活磨擦上的問題
還要找到微妙的平衡點

最重要的是,我專一,一次只能愛一個,也很明顯不是個有耐心的人
生了菜安安後,老菜瞬間排掉位,落差之大
再生一個,菜安安可能要被排到第二位?老菜要吊車尾?還是連車尾都吊不上?
現階段的我,太愛菜安安,應該沒辦法忍受她竟然也需要爭寵

有快樂的父母才有快樂的小孩
我們生活可能會有很多說也說不清,甩也甩不掉的變因

所以現在談論計劃生手足,對菜安安不一定是件好事

在我還無法擴充自己,習慣一次擁有很多愛人,且有耐心對待時,不會生二寶出來受難
因為媽媽這個角色真的太重要了,有媽媽在就能撐起一個家,維繫一個家
如果撐不起當二個孩子的媽,就不會硬撐,不然會害了自己也會害了自己愛的家人


我問老菜
『你一定沒發現,菜安安從什麼時開始每天頻繁的問我們愛不愛她!』

問我,她到底是不是我生的?

這些巧虎沒教,電視也沒教
努力回想看看,大概就開始在我們跟她一起討論生第二胎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時開始的

她是個聰明的小孩,所有的話她都聽的懂
當我罵你唸你時,她不想聽就會睡覺,或是製造噪音想中斷我們
你再怎麼跟她吵架,她也都說她愛你,不捨得讓你去睡廁所
但她其實也是個個性敏感,很不安的小孩

她擔心的是我們未來可能會不愛她,每天都要我保證我是愛她的

所以她常說『媽媽,妳愛我嗎?!』
『如果妳愛我,我也會很愛很愛妳,但如果妳不愛我,我還是會很愛很愛妳,所以妳要愛我!』


我可能跟首篇文章中主角的媽媽一樣,不知不覺中就讓自己的情緒影響到小孩
所以菜安安在情緒掌控這方面也不太好,有時會突然暴走,但讓她冷靜一下又會恢復正常
這就是我目前最擔心及要盡力改善的問題


在夜深人靜媽媽專屬的私人時間,總是會有不少的感觸
一人身兼好幾種身份,雖然其中一種身份讓我不能大方的把話講白,但我知道妳們都懂

我鼓勵所有的媽媽們
為孩子想,為自己想,為真正的家人想,就是不用為不相干的人著想

幫別人著想還不討好的壓力太大了,自己的生活不該都在擔心別人會如何想如何做之中渡過


半夜肖肖突然寫了那麼多≧▽≦
是因為現在太健忘了,有些東西不寫下來就瞬間抹滅了,我喜歡真實記錄自己的心情
請不用為我擔心,我的心已經健康,雖然偶而脆弱
但我強力落實做自己,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兇悍堅強到了極點的(眨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e's 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