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1.jpg

九州有二個知名可跟動物做近距離接觸的動物園
但二個定位不太一樣,九州自然動物公園是兇猛的大型動物比較多,有獅子老虎犀牛等

BIO PARK溫和的動物比較多,肉食性的都是小型動物,例如浣熊


map_image.jpg
這次出國的時間不是很多,只能在動物園裡二擇一
第一次去九州,選擇從福岡機場進出,大致上訂了要先玩福岡、熊本、大分這三市來走
二個動物園一個在東一個在西,BIO PARK超出我原訂範圍,在長崎
如果要去BIO PARK,正常來說是至少在長崎那裡要停留二天才對,長崎也好多點可以玩
但又想去熊本跟由布院,還有要給菜安安驚喜的KITTY樂園也在東邊><

本來要捨棄BIO PARK了,但研究了一下這二個動物園後
再考慮到菜安安的個性,去大分的自然動物公園對她來講可能太刺激
她對兇猛動物比較沒有興趣,喜歡餵食溫和的,連去奈良餵小鹿,也是一直被鹿搶食嚇到

我看到有人分享坐籠車餵食時,有的獅子沒吃到還大吼了一聲,臨場超震撼
但如果換成菜安安被獅子那麼一吼,大概就會換她哭給我看了,哈

還要考慮到天氣的因素,我們去的前幾天天氣不穩,怕下雨
反正是自遊行,就跟它賭了,賭頭二天天氣是好的
多拉一天到長崎住,就是為了玩BIO PARK
也好佳在有多拉這麼一天往西邊跑,剛好使原訂會在震央遇上大地震的行程
變成跑在了地震前,都是離開震央後才發生大地震


綜2

幸好天氣有變,第二天是大晴天,十點半取車再開到BIO PARK約二個小時左右的車程
後來菜安安在裡面玩的開心的不得了,真是好佳在有去這麼一趟 


我已經習慣每次出國在TIMES CAR租車跟WIUP租網路分享器了
WIUP租的是AU HWX金鑽機 吃到飽~這次的九州行程跑山區網路也很順
*官網常有活動折扣,租機前可以先晃一晃官網

TIMES CAR有中文網站,流程清楚,預約簡單
有問題時發信詢問,回答的速度也很快 (用簡單英文可溝通)

網站上的資訊很豐富,連車上導航怎麼設定都有做成影片教學
建議還沒租過車的朋友,就算不是租它們家的,也可以看看影片教學
如果取車時無法跟服務人員溝通時,還能自己設定
曾寫過的租車分享文章參考http://goo.gl/R92bYr http://goo.gl/g6OeSS

因為都租他們家的車,所以取車流程很順利,但這次九州租到的馬自達車款有感覺比較舊

車身原本大大小小的受傷刮痕有點多,車身重,每次開關車門都覺得門好重
但好處是車內空間大,後車箱也很大,二個24吋的行箱可平躺
整趟行程下來東西都亂塞入後車箱,還沒塞滿過

※建議大家導航可以設定成日文字"顯示"+中文"發音"
千萬不要設成英文或中文顯示,反而不好找路喔!
日本字裡也很多繁體字,設定日文顯示也可以看懂七~八成
但如果改成中文顯示反而跟你看到的路邊指示牌不同了

設定中文發音是讓駕駛也可以聽懂導航的指示
人在異地,如果又要開車又要注意導航,開車的人挺辛苦的
反正行程都我在排跟做研究,我們家都是坐副駕的我來注意導航
有時轉頭在忙小孩,導航設成中文發音的話老菜也比較不會漏掉重要路口要轉彎或交流道



綜3      
九州路很好開,我們有租ETC,過路費沒比較便宜,但很方便
高速公路雖然只有二線道,但右側超完車後就切回左側,車開的很順
只有在福岡時比較多車,之後都是像下圖這種車不多很好開的狀態




綜4  

攜老扶幼的朋友,開高速公路別擔心,我覺得他們的休息站密度也挺高的
大多是這種有賣吃的喝的的休息站,只有少數是僅能上廁所的 (但旁邊也會有眅賣機)
如果開一般道路,超商就是大家的好朋友,廁所超乾淨

【溫差很大的衣服準備】
這天的天氣是在11度~20度,溫差有夠大
租車比較方便,所以就設定帶一些輕的但保暖的外套,大人是羽絨跟防風外套各一件
菜安安穿的圓滾滾,帶了一件舖棉較薄,一件輕羽絨,我在台灣有先測試這樣的搭配~輕又不過風
我背包裡還多帶了一條雙層的絲巾跟小貓毛帽都是些輕又能保暖的

別看天氣好像很好,但日本地大,長崎又靠海,風有夠冷的,有曬到太陽就很溫暖,溫暖到會熱
沒帶帽子我吹到有點頭痛,第三天就變很痛,就急催老菜去藥妝買EVA給我止痛了
上面這些看情況穿穿脫脫,安安的衣服我還準備了可以當外褲也能當薄內搭褲跟長襪,都很機動搭配

帶出門的行李箱有2/3都是菜安安的東西,小孩的東西一定要帶齊,像我們跑郊區的話漏帶了就不是那麼好買



DSC_9531.jpg
IMAG8381.jpg

九州往長崎的高速公路沿途風景很美,靠山靠海靠港都看的到
海水藍藍亮亮的不可思議



DSC_9544.jpg

在確定天氣跟地點後,我會大概跟菜安安介紹一下今天要去的地方
到了後她會比較快進入狀況,也會一路期待

所有票都可以在自動販賣機購買,我最愛這種,方便又快

窗口有簡介可索取,多種版本~也有繁體中文,說來自台灣就會給繁體的嘍!

BIO PARK 官網

基本分三種票價
3歲以上~小學生 800円
中學與高中生 1100円
大人1700 円

大門口旁還有個PAW館,可與一些像小兔小狗小貓等可愛動物做近距離接觸,例如抱抱
與動物園是分開收費的,如果二個都要進,買套票會比較便宜
但我們中午才到,動物園裡很大,所以打算看時間再決定要不要進另一個館

※有附設停車場(很大),不收費



DSC_9541.jpg DSC_9543.jpg

門口的迎賓動物,長的很像羊駝
如果是羊駝,我覺得是羊駝界的志玲姐姐
睫毛好長,眼睛好漂亮,很鎮靜的站在那裡給大家照相



DSC_9545.jpg

因為簡介上沒有今日的表演時刻表,所以入口處附近的時間表要照一下,才不會漏掉活動
PS~太陽看起來很大,但風也很大喔!所以還是讓菜安安穿二件外套,脫掉一件就覺得冷

查收票的阿姨很可愛,雖然我們已經表示來自台灣不會說日文
但她還是很努力用日文在跟我們說明,等下有場老鷹體驗秀即將開始了,如果要參加現在就要跑著進場喔!
為什麼我會知道,哈哈,因為我是個認真的學生,做功課時就把BIO PARK的官網都逛透透了 
知道裡面有個老鷹體驗秀,可以體驗讓老鷹飛出去再飛回來停在手上
所以雖然阿姨講的是日文,但沒有做什麼動作我有猜到她在說什麼
後來還比了一下小鳥飛,確定一下是在講老鷹

九州真的是個好地方,之前日本行總是會有一二件小事讓人有點小介意跟遺憾
這次雖然遇到的九州人不太能用英文溝通(跟先前去大阪東京相比)
但他們都超親切的,而且態度很好,完全沒嫌棄我們不懂日文,反正就用日文一直重覆再重覆
都是帶著笑容希望讓我們懂
PS~就連被警察攔下了,也還是遇到親切的警察,這個烏龍之後再分享



DSC_9547.jpg DSC_9548.jpg

一進門就有好漢坡,蠻長的,肉腳的我跟菜安安都差點敗在這長長的坡道 
沿途會有動物腳印,可以讓小朋友隨著地上的腳印走,猜猜地上是誰的腳印
跟著走最後會揭曉答案,最後出現人的腳印,走到底是一面小鏡子
小朋友會看到自己,很有趣



DSC_9555.jpg DSC_9566.jpg

第一個餵食點是長腿兔,很大一片,但兔子不會很多,約十來隻,很舒適的環境
PS~日本人都穿短袖,但被冷風吹的吱吱叫的我們好像肖ㄟ,穿好多


DSC_9560.jpg DSC_9562.jpg

這兔子腳好長
(應該是?我都忙到沒在看介紹,一下想幫安安穿脫,一下拍照,把全身裝備再重塞一次


DSC_9549.jpg

兔子區入口像這樣,沒有人顧,自由進入
餵食的飼料在遮陽亭下,記得多準備一些100円的硬幣
都是100円,然後飼料就裝在扭蛋裡



DSC_9550.jpg

雖然長腿兔長的有點帶殺氣,但很溫和
菜安安的餵法都是一次一顆小飼料,換成柰良小鹿早就不開心來衝撞了(我被撞過好痛><)
但安安在餵食一隻兔,另一隻靠近就靜靜的等在旁邊
我還要提醒安安,後面還有一隻在等,後退時要小心別踩到兔子
真的很乖



DSC_9569.jpg DSC_9574.jpg  
BIO PARK的設計是只有單一方向,所以一定要穿過一個館才會到下個地方
不會有叉路什麼的,途中有經過一館是蝴蝶昆蟲館,很多花花草草
但是因為它的入口處是二個像黑黑的山洞,但其實進到裡面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很明亮的玻璃花草屋
菜安安就是不愛黑黑暗暗的地方,旁邊還立個牌子寫小心有蛇,可能蛇愛這種陰陰涼涼的地方
她更挫 ,只讓我得空拍了這二張,就一直趕著我們離開= =



DSC_9573.jpg

看了動物方城市會覺得樹懶的動作很慢,但我們現場看到的這幾隻手腳蠻俐落的
二隻方向不同,左邊這隻直接抓著上面的樹條,維持這樣的姿勢
迅速的擠過右邊這隻的肚子上方,然後二隻都沒掉下來的交換了位置
身手很好耶!



綜5

接下來像走在森林步道裡,環境很好


DSC_9578.jpg DSC_9583.jpg

旁邊的池塘沒有圍欄沒有玻璃圍幕,都有小動物出現,可以清楚的看到喔!
距離好近,真好~


DSC_9585.jpg

清楚的看到水瀨怎麼游泳,怎麼吃東西
他會把東西抱在肚子上,浮在水面上吃東西,好可愛



DSC_9591.jpg

這一區是我覺得最最最特別的餵食區了,你有親手餵過火鶴嗎? 

他們會單腳站著睡覺跟休息唷!


DSC_9609.jpg

可餵食的動物旁邊就會設置像這樣的投幣式飼料盒,還有附洗手乳的洗手區,非常貼心
園區內不會看到有人拿吐司這類精緻澱粉或其它東西在餵食動物喔!
一旁也會有圖示解說動物是什麼,要怎麼餵,放手上或是用湯匙(如果用湯匙,一旁就會有放)

火鶴飼料放在手上餵就好
進入這區時菜安安是抱著我躲在我後面前進的
本能的一直很想逃離這區



DSC_9592.jpg DSC_9594.jpg

因為火鶴大隻,嘴又尖,沒人敢餵,我看大家都是快速經過這區 
但我觀察了一下,很想試試,又想記錄過程,就派老菜當示範
他也很怕,不自覺越餵越下腰,但腳不敢移動,火鶴一定覺得吃的好累



DSC_9596.jpg DSC_9602.jpg

後來漸漸習慣,其實火鶴的嘴前端的觸感是圓滑的,不會有尖尖的感覺
也不會碰到有像舌頭或牙齒的感覺

因為一個扭蛋裡的飼料都不多,所以我們一次都只餵一顆
這裡的動物人都很好,一次吃一顆也不會火大
 


DSC_9610.jpg

老菜餵完後準備要離開這區,但我看菜安安的腳好像不想移動
我就再問一次看看她想不想試試,這次很肯定的跟我說她想試試

只要把飼料放在手上,勇敢的把手伸出去,保持安靜不要嬉鬧
火鶴只會盯著吃的不會靠近你喔!

菜安安約122cm,火鶴跟她差不多高
剛開始餵時我也有點擔心,因為那個嘴就跟她的眼睛平高
所以我們二個都站在旁邊,黏很近
老菜手上拿著整個飼料盒,飼料不在小孩身上,如果動物暴衝要食物,應該會去衝有食物的人(奈良小鹿都這樣
然後我站三七步,隨時準備介入她們之間
如果有護目鏡,我可能會叫安安戴上(很愛擔心的媽媽)



DSC_9611.jpg

在台灣餵過餵過牛羊、豬兔,親手餵這麼大一隻的鳥類還真是第一次
看菜安安的表情就知道她有多開心了
而且可以近距離看到鶴類是怎麼進食,吞東西時長長的脖子會變成小小的S
真的好棒!


看到這笑容,真的覺得帶孩子出國很值得
她什麼都記得,常會跟我講出國時的事情,還會畫下來,連簡介都像寶物留著不準我丟
常看著簡介說她那天做了什麼,看了什麼



DSC_9613.jpg

菜安安其實比鶴還急,一直催老菜補飼料補的太慢

ps~後面就是小洗手台



DSC_9618.jpg

這裡的鶴有幾十隻很大一群,但神奇的是~
聽到我們在投飼料盒時,只有這隻走上岸來等我們餵食

後來也有幾對日本人觀察菜安安餵食的很開心,也走近試
他們是放在石頭上,大家對於用手餵火鶴好像都很有點擔心

真的很神奇,有二對日本人靠近餵食,但一個飼料盒就會只有一隻鶴上前來吃
另一隻靠近,但沒有過來吃,在前頭進食的會回頭兇後面來的
所以沒看到有搶食的情況



DSC_9605

我們在餵食這隻時,後面還有好幾隻在看,但是只有看,都沒有擠過來
說真的,在火鶴第一次走上岸慢慢靠近時還真的有點怕怕的,我跟菜安安閃超遠,只用長鏡頭拍照 

 


DSC_9622.jpg

園裡的鸚鵡感覺很愛聊天
在要離開的的那個階梯最上跟最下都有二個鸚鵡亭,一直在講話
上面講完就換下面講,很像在聊天那樣
我還無聊幫鸚鵡編聊天內容給菜安安聽(她大概以為媽媽真的聽的懂) 




DSC_9623.jpg

我們來的是平日,所以人不多,BIO PARK地大,大概有一個山頭這樣
所以不覺得擁擠,很悠閒,慢慢逛一天沒問題,我們只玩到半天真的很可惜

菜安安手痛,需要比較多的關照
園內有好多動物跟環境我都沒空照到,真可惜,有大象龜.大河馬.長頸鹿.昆蟲類等
出國前一天睡覺時被該死的蚊子咬到手掌虎口處,連咬好幾包,腫到手合不起來
幸好後來擦藥又抹藥有轉好,不然我就要衝醫院了><

這個點完全是她的菜,雖然只能用一隻手,轉移了不少注意力,也餵食的很開心

一直有動物轉移她的注意力,只要她坐下來休息,就會該該叫,說手痛手癢~"~

沿途都有可以休息的長椅,大多是平緩的坡度
日本天氣比較乾,注意補充水份就好
還有在鼻子內抹點凡士林什麼的可能會比較好,天氣太乾,我們三個來到日本的第二天都流鼻血啦



DSC_9625.jpg

急性子的羊咩咩,就無法在柵欄內餵食嘍!
不過園區很貼心的分隔成二邊,成羊跟幼羊,我們當然選幼齒的餵嘍!

有注意到嗎?放出來的成羊角也有處理過,不會怕被撞到



綜6  

有沒有看到,羊咩咩伸舌頭 
這種會餵的濕濕黏黏的我反而有障礙啦!



DSC_9644.jpg DSC_9648.jpg

還有看到黑白相間的馬來貘跟這個,長的好像
但鼻子伸長又捲起來在吃東西,很可愛



IMAG8403.jpg

園區內還有個重要必看水豚君
他是世界上最大的草食性嚙齒類動物,超萌外表是療癒系教主

冬天會有超可愛的水豚泡湯秀喔!


DSC_9655.jpg

水豚君可以吃竹葉跟專屬飼料,趁他們想吃時趕快餵
因為等吃飽了,就會懶懶的曬起太陽,就不再張口理你嚕到嘴邊的食物了



DSC_9659.jpg

一把竹葉很快就被吃光了,後來學聰明,老菜拆成一小支一小支給菜安安慢慢餵
水豚君的蹄很大一個



DSC_9660.jpg  DSC_9669.jpg

水豚是有點半坐姿在進食,有的根本連頭都不抬起來,趴著吃
毛摸起來是有一點硬硬的,像掃把

注意看他們的後腳,看起來很有力,跑起來很快,不像表面上看起來的這麼慢動作
我們在四處餵食時,突然有二隻水豚不曉得吵架還怎樣
突然暴衝,快速追逐起來,快到經過我腳邊只感覺咻了一下就有東西閃過但沒看清楚是什麼
如果被衝撞到應該很痛,後來那二隻就被工作人員關警閉了 



DSC_9674.jpg

牙齒真的很大二顆



IMAG8413.jpg  
水豚君這裡的飼料就有湯匙可以餵了
這隻看起來根本就是邊睡邊進食吶,會消化不良

對了,雖然園區動物多,像我們進到動物區,環境都整裡的很好,沒看到動物便便喔!
動物園也沒有怪氣味



DSC_9677.jpg DSC_9680.jpg

水豚的專屬露天風呂喔!



IMAG8420.jpg IMAG8421.jpg

IMAG8427.jpg

這區的餵食方式又不一樣了,園區有按動物的習性做區隔
可以讓小朋友安全的餵食,記得要買動物專屬的食物喔!

用彈弓就能把食物射入裡面嘍



IMAG8437.jpg



綜7

來這裡100円硬幣真的要多準備一點,只要菜安安想餵我就讓她去投
想說玩的開心,忘了手痛,手會快點好
還好她都不會盧我說要買什麼或想多餵一點
看到飼料扭蛋機時會先問『媽媽~我可以餵嗎?』
常常都是我看她餵的很開心,主動加碼叫她再多投二顆球來餵
但最後都被老菜阻止了~哈哈



IMAG8445.jpg

這區是用玻璃做個夾層通道,丟下去~浣熊會用可愛的拜拜姿把東西接住吃掉喔!
那個間隔有計算過大人手伸不過去,但怕有的小孩子皮
還有圖畫警言要小朋友手別伸進去,可能會被咬一口



IMAG8460.jpg

就是像這樣的漫畫,很可愛,不會日文也曉得在畫什麼
這裡有放一根豪豬背後的刺給大家摸看看,真的又硬又尖,難怪連老虎都怕



IMAG8461.jpg

這裡好近就能看到長頸鹿
去市立動物園時又熱又累,我真的走到快升天了,好不容易才看到一點點長頸鹿的頭><



IMAG8464.jpg  

剛好繞了一圈,尾端有間食物賣店可以休息
四點左右的下午,山上風大,很虛的我們還是覺得冷,挑了室內位置來坐
外面有一組金髮外國人家庭只穿背心在外面玩

把菜單上的前幾名都點來吃了
第一名竟然是炸馬鈴薯,我還以為它是炸物,雖然炸的不錯,但不是我們的愛
第二名才是炸物,日本炸物還是一如往常的好吃



IMAG8466

走走停停,都一直有在休息,但後來菜安安也開始喊腳後跟在痛
幸好檢查後沒有紅也沒有水泡
最後是讓她踩著運動鞋當拖鞋穿,再慢慢走向出口
下次出遊可能要多帶一雙她的輕便拖鞋?



IMAG8472.jpg

按造慣例,去一個地方玩的很開心的話,我喜歡帶個紀念品回來
回來後看到那樣東西就會想到去那裡玩,就讓菜安安自己挑一個禮物

她想了很久,一直猶豫不決,菜安安對我們真的很好,不敢選太大的
她知道大的一定要花比較多錢,一開始只在小吊飾區晃
後來我說大娃娃區也可選喔,她還確認了二~三次,這一區也可以,那一邊也可以嗎?(手開始劃大圈)
最後精挑細選了這隻中型粉紅兔,因為~~~它是最後一隻粉紅色的!!!!
 妳是認真的嗎?這麼小就知道限量的魅力了,我擔心她只是因為這是最後一隻而選
後來有確認過她是真的喜歡才買

兔兔不貴~約台幣五百,之後的每一天都看的到兔子
吃飯時帶,逛街時帶,只要下車時問她要不要帶兔兔,她都說好
最後還在機場當了她的小枕頭,兔兔在這幾天給的的精神安慰很大丫
跟兔兔玩時都不會喊手痛


長崎バイオパーク BIO PARK
〒851-3302 長崎県西海市西彼町中山郷2291-1
TEL: 0959-27-1090
官網:http://www.biopark.co.jp/

arrow
arrow

    ane's 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