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077.jpg

曾經想過,有一天我會白了頭髮,遺失了記憶片段
可能怎樣都想不起來生命中曾有過最美好的點點滴滴
所以我努力的拍照,嘗試著將時光用文字記錄下來
讓自己可以用相片、用文字來回味人生

數位化的好處是可以大量的記錄,經過了無名小站關閉
也擔心這些在電腦終端機裡用0跟1組成的珍貴回憶,某天會因為當機或是不明原因消失
雖然有備份,但還是眼見為憑吧!
就在2015年,將想了很久的念頭變成真,趕在母親節前,把屬於自己最珍貴的回憶印成書


DSC_7080.jpg  
無名小站時期也有推出將自己文章印成書的服務,但使用介面與編排方式不佳,後來也沒有持續這個服務
這次是使用點點印來完成,使用介面很好上手,與部落格串連很方便
因為部落格的排版與書本的不同,匯入資枓後只要稍為再排一下即可

在點點印上是叫大文庫本,編輯時會顯示"部落格書"



DSC_7081.jpg

要放什麼都非常的彈性,可以將圖片稍為組合一下就可以全放上




DSC_7082.jpg 

目錄頁的文字是抓每篇文章的標題,所以這裡不可以變動
只能變動最上方的圖片
不能修改的,使用點點印的線上軟體編修時,它都會有提醒

看到二歲前的菜安安照片,就想到她二歲前是個超黏爹的小孩
只有累了餓了才會找娘,如果不是在這類狀態下想抱她,就會拼命掙扎
跟我照相就不配合又臭臉,跟老菜照就笑咪咪
以前還蠻怕被誤會是後母或路人,不然小孩怎麼會反應這麼大,哈哈


DSC_7093.jpg

第一本書的主題是菜安安一歲以前的記錄
當了媽媽後,最寶貴,最不想忘掉的就是這個回憶
從懷孕初期的吐到去掛點滴的記錄,一路到生產到小孩抓周,厚厚的一本快150頁

只挑選了心情類及第一次的記錄,例如第一次出遊
遊記會另外再把它集結成冊



DSC_7095.jpg

將點點印的程式跟blog串聯,不管是隱藏或開放的文章都可以放進書裡
只要勾選要放的文章即可

內文的文字大小是7,我使用線上程式預設的大小,沒有去變動
快編輯好時才想到會不會太小,但一改下去會整本都要變動
幸好印出來的字型大小跟平時看的書是差不多的
而且點點印的紙質有點類似白底亮面,所以看起來是很清楚的

有些記錄本來是沒有照片的,可以自己修改版型,變成要放照片的
上傳後再插入照片非常方便
像這頁的超音波照片,我偷懶沒有用掃瞄,直接用相機翻拍後上傳
印出來的效果也很好


DSC_7097.jpg

當初找到空檔就把育兒的事寫下來真的是對的,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翻看這本回憶書又重溫了一次



DSC_7098.jpg

可以選擇像左邊二欄式的,或是像右頁一欄式
要不要加相片進去也可以自由選擇
還能在任何一個地方加上內建的一些可愛插圖
圖案太接近裝定線或邊緣,或是圖片解析度不夠,這都會提醒



DSC_7099.jpg

後其的文章相片放的多了,所以這本裡也有很豐富的照片
稍為排一下也蠻有趣的



DSC_7100.jpg

以前寫文章因為相片太多,常使用組圖的方式
所以印成書時照片也特多,只是組圖裡的小相片細節就不那麼清楚了

孩子真的大好快,二歲以前是渡日如年,二歲後的日子飛快的過




DSC_7101.jpg

如果妳問我孩子什麼時候會叫媽的,我沒寫部落格的話一定記不起來
現在我知道了,她是六個月大時叫媽的
看著短短幾行字,還感受的到當初聽到她喊出第一聲媽時我的激動心情



DSC_7105.jpg 

有時字少,就在旁邊加上一些小圖,適時的留白也不錯
不會密密麻麻的看起來有壓力



DSC_7107.jpg

就像真的書一樣,有書封有書背,還有作者頁

因為平時時間不多,上傳後每天做一點,每天修改幾篇排版,大約耗時了近三個月才完成
中間一度因為太久沒去修改檔案而被刪除,趕快詢問客服還能不能把檔救回來
幸好過期不久,點點印的客服幫我把檔從垃圾桶拉回來,不然叫我重頭開始還真是痛苦
後來就記得,每修改一次就可以延長20天,線上編輯會幫你保留20天
若逾時未出版,檔案就會被刪除

其實系統也是會發提醒信至信箱,但我常漏看><


出版後約一周就收到實體書,效率很好
某一天發現老菜怎麼不見了,叫菜安安去找,她說拔拔在看書
我還大聲笑說,怎麼可能,妳拔拔才不會看很多字的書咧!
每次有好文章或是好書叫他看,總是沒看

衝去房間看奇景,才曉得他靜靜的在安安的房間內看這本書
因為老菜不會看我的部落格,部落格的文字他也是嫌多
書裡面有很多他因為要上班錯過了,他所不曉得的安安與第一次當媽媽我的育兒心聲
真的很珍貴呢!


親愛的寶貝安安
謝謝妳來到這世上
讓我體驗到當父母的甘甜苦樂
所有的第一次,不管好或壞
都是媽媽的珍貴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e's 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