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嗎?這些花草原先是種在主臥陽台的~
因為當初老媽告訴我,為了換盆方便,所以是直接將圓盆放入長型盆~
不過因為這個方向是迎風面,偶風大時盆栽總是會被吹的歪來扭去的~
如果只有這個問題倒也還好,但....它有蟲害了
迎風吹來的,不只是沙土,還有可能是小芽蟲~
想起來就很毛~就給它換位置啦~



我把它換到了另一面的書房陽台~
希望它能健康長大,讓我坐著也能賞花~



移到書房後長這樣,看的出來一副疏於照顧,營養不良的樣
會開花的都被蟲吃光了~



上圖就是小芽蟲,幾乎很多植物都會長的蟲害
這些盆栽搬過來書房沒多久,某天突然發現其中一盆很噁心的爬滿了黃色毛蟲~
說爬滿真的不為過,每一條都又肥又大~約3cm吧!看了實在很毛,只顧著用竹筷夾掉它們,忘了拍照
老媽說~有時候會有一些飛蛾或昆蟲下蛋~才會有毛蟲~

因為有這些蟲害,我的盆栽真的快掛光了~
上網做了一些功課,如果症狀輕微的話可以用辣椒水款待那些蟲蟲~天然比較無傷害
如果還是不行,就得噴藥了~



因為這樣,所以我乾脆換盆,直接種到長盆裡~這樣植物的空間大些~

換盆前我有先連續一陣子除蟲害,大隻的毛蟲好解決,夾起來丟就好~但密密麻麻分佈的芽蟲就比較麻煩
我會用大量的水去沖,希望沖掉它~用筷子去刮它~把它刮落
再來就是修剪枝葉~將有蟲害的與快沒救的剪掉~
然後連續二天澆辣椒水,辣死那些蟲~也要保持土壤的濕潤~

就醬照顧一陣子~這一長盆的葉子才又變回無蟲害且看起來是比較新鮮的綠~
最左邊那顆就是當初被蟲吃到快掛掉~被我剪光光~好不容易又開始長小葉子~
再過一陣子要去買營養肥來餵食~因為它們的葉子長的都沒有買來的時候大


不過因為這當初土買不夠,只有一半作了實驗品
另外三小盆都沒有新家新土可以住,但希望它們也可以活下去



另外我用換下來的盆養了另一盆的【金魚花,大賣場一盆才$29~
被它綠油油的葉子吸引,所以買了回來~打算當室內盆栽
沒想到一查才發現,它會開花耶~開的花像隻跳躍的金魚~肚子大大的~
因為它屬半日照,可能不適合放室內,所以我把它放陽台,既有日照也比較不怕昆蟲再來下蛋啦!

PS~右下角的小盆是移植書房盆栽時發現的,被我剪落的枝葉很巧的落在土裡~以很像插枝法的方式活著
已經開了新葉,也長了小根,等它再健壯些,我再將它移到室外



最後來插花一下~

吃喜餅或是一些禮盒時,都會附帶一些緞帶綁繩
這樣的東西,有時候留下來是蠻好用的,只要整理收好不太佔空間,也不會被唸撿那個做什麼


藤籃在台北的彩遊館買的~一個$39
本來拿來裝小包裝的保養品,但每天看它總是覺得少了些什麼~
剛好想找個東西裝鑰匙,就把它拿來用緞帶改造了一下~
剛好佳蓉訂婚喜餅的緞帶寬度與花樣就超適合,綁上後自己覺得很搭~也蠻合家俱顏色的~

小小的改變可以讓物品有第二個風貌~大家也可以來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e's 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